集团教师学术畅享沙龙启动会暨首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

  9月18日,集团教师学术畅享沙龙启动会暨首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集团退休教授徐德信老师莅临学术畅享沙龙启动会,并作首场学术报告。经理徐济益教授主持启动会和学术报告会,集团教师、全体研究生线上和线下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畅享学术沙龙启动会上,杨哲副经理一一介绍了集团新进博士教师和学院教师科研情况,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畅享沙龙,不断积累科研成果和经历。徐德信教授也分享了主持课题研究和撰写研究成果的学术心得和价值体验。公司党委书记胡正友在讲话表示,畅享学术沙龙是浓厚集团学术氛围的良好平台,坚持办下去必然会对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大有裨益。


  在学术报告会上,徐德信教授以《科斯困惑的经济学解释》为题,从“科斯与中国”、“科斯经济思想的中国研究与现状”、“科斯困惑的理论分析”、“科斯困惑的案例解析——《广告与言论自由》”以及“研究结论与现实意义”等五个方面,为集团师生解构了“科斯困惑”问题,即为什么思想市场任其自由而一般商品或服务市场则必须由政府加以监管的问题。徐德信教授从科斯“监管者方法论”入手,扩展了迈凯关于科斯方法论独到而精彩的理解和洞察,强调科斯方法论秉持休谟在事实领域和价值领域一刀切的“逻辑铡刀”功能,并例证“科斯方法论”在交易费用范式与损害相互性等问题上的研究成功,但将之一以贯之地运用在思想市场分析上,则忽视了“自由”与“监管”不属于一个逻辑层次,直接把思想市场的自由与商品市场的监管对照比较是“不妥当”的,从而提出“两种市场都需要监管,两种市场都更需要自由”,但“监管不以损害市场自由为前提”的研究结论。


   报告会上,徐德信教授热情回应和细致解答了集团教师和研究生提出学术问题和现实困惑。徐教授还回忆了自己与新制度经济学的不解之缘,将自己各阶段的主要研究成果与科斯思想的相关性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他祝愿在场教师和研究生都能以学术为志业,并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教师畅享学术沙龙的顺利举办,拓展集团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也浓厚了学术交流氛围,参会教师与同学均表示获益匪浅。

(撰稿人:汪雅萍、刘贝贝,审核:杨哲)



上一篇
下一篇